无相、

似3

“陛下,这太平盛世需要风暴军来守卫。您好好看看您所谓的盛世长安,长乐坊里夜夜笙歌,达官贵人通宵作乐。朝堂之上目之所及都是软骨头,藩镇骚扰魔兽入侵,哪一样不可长安一扯就碎?若是没有强有力的军队,陛下以为这泡沫般的盛世能存在多久?”司空震再次上奏,如以往一般执著,只是这次,话里话外的锋芒更盛。


“司空卿,你所言并无道理。可我泱泱盛世人才辈出,你看那长城,木兰大将军亲自带队,捷报频传,有良将如此,朕复何求!”


“可仅凭长城守卫军,我们并不能高枕无忧。长城边境艰苦,守卫边境,守卫军功不可没。可他们也不是就活该在边境吃苦,在一线浴血奋战的。他们难道不配得到安稳的生活吗?仅仅是相信人心……”司空震嗤笑,“我们离那样的世界还太远。”


“不论如何,司空卿——”


“不论如何”司空震的声音压过女帝,“陛下,震多有得罪了。”


“既然你护不住这长安,那便由我来做这个盛世的持刀者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狄仁杰一直没想明白这个执拗霸道的同僚到底怎么说服陛下的。明明陛下和司空震最后还是不欢而散。


想不明白,狄仁杰叹了口气,可能陛下也想通了。司空震有些话虽然难听但是不无道理。


此时两人正赴上次答应包玉环姑娘专场的约。


“真是能耐了,司空大人怎么说服陛下重启风暴军的。”

“陛下大概也有她自己的考量。”司空震并不想多透露什么,只是把狄仁杰之前说过的话原封不动还给了他,狄仁杰难受的百爪挠心。

“玉环在此恭候二位多时了,请二位到玉环的别院小叙。”玉环在长乐坊的门口跟一个男孩聊着什么,余光瞥见他们二位,便来相邀,那个墨蓝发色的男孩也隐入人群中了。

“玉环姑娘,前日我见一雷击木长出新芽,倒是别有一番生机活色。于是命人专门制了一支金簪,一点薄礼,不成敬意,还望玉环姑娘不嫌。”司空震珍重地拿出一柄有些粗糙金簪,送到杨玉环跟前。

旁边的狄仁杰见此,差点走了个趔趄。这个做簪子的手艺,再下等的工匠都做不出来,看着玉环姑娘诧异的表情,刚想救场,却见杨玉环嫣然一笑,收下了这支惨不忍睹的簪子。

“玉环何德何能,能收到司空大人亲手制作的簪子。玉环不胜惶恐。”杨玉环郑重地将它放进荷包,走在前边为两位引路。

“原来司空大人还有这手艺。”狄仁杰揶揄道。

“……”司空震看了一眼狄仁杰,并不搭话。

狄仁杰自讨没趣,转而跟杨玉环搭话闲谈起来,杨玉环和狄仁杰相谈甚欢,司空震缄默不言,三人就这样来到了杨玉环的小院,院内栽了很多牡丹,雍容华贵,花势喜人。


“最近长安时兴的新词新曲儿,不知二位大人可有耳闻。”杨玉环邀请司空震和狄仁杰落座,自己则去下首,侍女抱来琵琶奉上,杨玉环一边调音一边问道。


“长安文人才子风流,新词新曲日以万出,不知是何等词曲,能入玉环姑娘的眼。”司空震对长安流行的乐章并不在意,可似乎有人故意引乱一般,新曲填词,首首章章皆是指责他为官暴戾,孤狂张扬的,虽无心了解,却也有所耳闻。


“玉环只是觉得填词有趣,便想分享给二位大人。”杨玉环抬手翻覆撩拨弦音,节奏轻快俏丽,配上她那一嗓如烟如缕般的温柔,别是一番滋味。


幸福的感觉,从四肢百骸细细密密地渗透,攀附着司空震坚毅的鬓角,在他的身旁耳畔,羽毛般地撩拨着。


司空震想到了年少时。那时,他有要好的朋友,疼爱自己的长辈,曾几何时,他也曾是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郎,无拘无束,无忧无虑,更不知困苦为何物,活的张扬又肆意。


司空震平静地看着记忆中那个年少的自己,这一刻,他摒弃了所有的杂念,摒弃自己如今的头衔。他,只是震。曾经的朔城少城主,如今的长安大司空。司空震清楚地知道,自己的来路是如何地荆棘丛生。但是,如果问他是否有悔,他还是会义无反顾。


司空震自认为自己的目标从未改变,只要能够触碰,他会不惜一切代价,自己的代价。但是这一瞬的迷惘——


司空震睁开眼睛,从乐声中清醒过来,轻哼一声,在手中聚了一小团雷电,以拳为锤,以案为鼓,打乱了杨玉环的节奏。


“此曲甚好,且让震为玉环姑娘鸣鼓助兴。”


杨玉环惊诧他这么快从乐声中清醒,鼓点错乱,倒也没有乱她的阵脚,她顺应司空震的节奏,顺势换成了一曲破阵,弦乐铮铮,莲花坛中的游鱼也都躲进了莲叶深处。水面荡漾着音波,此曲暗中剑拔弩张,却在最后一音尽数消散,幽魂一样消弭在天地之间了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