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相、

《赠尔铃铛,一步一响》1

“今天师傅家里有事,孩子们早些下学。”馆长笑着命人开了馆门,放了这帮孩子家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孩子们欢呼雀跃地跟师傅告别,呜呜喳喳地约着去街上买了零食吃足了再归家。“小超,你看,是你义父。”同学们笑着把马超裹了过去,热切地告别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义父……今天师傅家里有事,才早些放课的。”马超有些怯怯。

        司马懿轻轻应声,马超不敢触怒,乖觉地站在司马懿身后,没敢说想和同学们一同买零食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义父!超儿!”学馆一放学,首当其冲的是一个扎着毛毛糙糙两根麻花辫的丫头,只见她一个猛子扎入司马懿怀里,司马懿被她撞个趔趄,倒也笑着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义父义父,同学们说街上来了个行艺班子,今天要在街上表演,义父带我和超儿去看好不好。”小丫头嘴上说着央求的话,语气却是非去不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义父带你去看。”司马懿把大乔抱牢,腾出一只手,抓起了马超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的手被司马懿抓在手里,又惊又喜。义父一向对大乔温柔慈祥,对他倒是冷淡些。猛的被义父这样牵着,马超倒有些不习惯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小心翼翼地握住了司马懿的两根手指,生怕义父松手不再抓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司马懿感受到便宜儿子略有些粗的手握住自己,轻笑一声,转而又亲切地关心大乔今日的学业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家人顺着人流来到行艺班子搭台子的地方,此时正是放课后,孩子和接孩子的家长正是人多,围过来倒也有个里外三层。很不巧,司马懿一家的位置偏外了些。

        班头看人攒的差不多了,就击锣打鼓地宣布开始表演。

        大乔笑着闹着说看不到艺伶,要坐到司马懿的脖子上骑大马。司马毅好脾气地把大乔挪到了脖子上,怕她摔了,两手摁着她的腿固定在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拽着司马懿的衣角,防止被挤跑。也不敢说自己看不见,在人堆的胳肢窝底下,忍着汗味盯着自己的鞋看。听着人群一声声叫好,和头顶上大乔娇笑声,马超还是抬起头来努力地往台子上看,还是只能看到攒动的人头。

        忽然人群后边出现骚动,都在拼命往前挤,司马懿揽过马超把他箍在身边,身上大乔倒又被人挤得快要掉下去,司马懿还是决定扶好大乔,让马超抓着点自己,别被撞散。

        可后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还是死命往前挤,台上班主拿着锣收了一圈赏钱才发现人群里的骚动,赶忙把铜板倒在台子角落,敲着锣让大家稳住。可人群嘈杂,哪怕锣被敲的震天响,也没人理会。班主一跺脚一转身,拿着锣让台上伶人先退下,自己跑到了台后不知道去做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却说人群里的骚乱不知为何越来越起劲,马超抱紧了司马懿的腰都被挤开了,司马懿感到马超离开自己身边,只来得及喊一声超儿。大乔在司马毅身上盯着马超,不消一刻,就看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被挤散,心里也急,在人群里裹着不知被带到哪去。直到台上有了一股柔和而极具穿透性的乐声,嘈杂的人群和骚乱才渐渐平息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听着乐声,心底反倒渐渐有了勇气,他顺着乐声挤过去,被他推搡的人虽然怨声载道,但也没那么暴戾地辱骂他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这一挤就挤到了台子边上,当他从人们的胳膊肩膀底下满头大汗地抬起头来的时候,他怀疑自己是不是见到了什么仙女。

        偌大的台子上被清个干净,独一位抱着三弦琴的仙女姐姐穿得华美,坐在高脚凳上用乐声抚慰燥乱的人心。

        骚乱平息,仙女姐姐便收了琴,整理了裙摆准备回到台后,可人群后边那捣乱的地痞却往台上丢了几只破鞋,嚷着弹的什么破曲,嘴里不干不净又推推搡搡地开始制造混乱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见仙女姐姐拿着琴的手攥地泛了白,随后一个转身,勾出几道音波来。音波凝成实质,马超看得清楚,那几道音波像是凝作几颗虎头虎脑的铃铛,直直砸向作乱的地痞头上,地痞一下被狠狠砸了头,嘴里更是没干没净地叫嚣着小蹄子之类的腌臜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艺伶虽为卑贱,却也不是你等可随意辱骂的!泥菩萨尚有三分火气。更何况,还是你们先搅了我们的生意!你们是哪家请的无赖?报上来尚可从轻追究,若是不报,别怪我们报官了。”仙女姐姐喝道。台后立刻就有机灵的小伶儿从后边溜走,朝着衙门跑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被人群卡在台子边缘,胸口的衣襟被粗糙的台子勾了丝,肌肤被台子磨得破了些皮。马超双手一直扒着台子,努力不让自己的身体和台子边缘有过多的接触。

        人群之中,大乔终于在义父头顶看到了马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义父,义父。超儿在台子边呢,离得太远了。”大乔指着台子的方向,司马懿扶紧了大乔,这人群拥挤得像罐头一般,作乱的地痞已经挤到他们附近,司马懿生怕大乔从身上摔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没关系,我们先去外边等马超。等人群散了我们也就能团……”司马懿忽然被那壮得不行的地痞推了一把,大乔惊叫了一声,跌到人海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台上的仙女姐姐见有女孩跟家长失散,忙奏乐安抚住众人情绪,让大家手把手把女孩儿送到台上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大乔便被人传递着安安稳稳地到了台上,马超是最后接住她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大乔看刚好和马超汇合,谢过仙女姐姐和送她过来的人们,便和人群里的义父喊着自己已经安全了,等人群散了再一同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仙女姐姐才注意到台边这个被挤得脸色通红的小少年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朝他伸出了手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看着伸到面前的柔夷,愣了神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台子太粗糙了,上来罢。已经来了捕快,等下就能和家人汇合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马超撑着台子,虚扶仙女姐姐的手,翻身上了台。

        没见仙女姐姐眼中一闪而过的欣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姐姐姐姐,你真好看。刚刚你弹的也真好听。刚刚我看你丢了三个小球球,能不能让我看看怎么变的呀?”大乔围着仙女姐姐叽叽喳喳个不停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姐姐的音波凝实。你看。”仙女姐姐又划出几道音波,只见虎头虎脑的铃铛又砸到那地痞头上,把他砸个七荤八素,随后飞了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仙女姐姐接住两个,给他们俩分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姐姐真厉害,这个铃铛好像小老虎哇。姐姐你叫什么名字呀?这个怎么弄得呀?我可以跟姐姐学嘛?”大乔摇着铃铛乐呵呵地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姐姐姓杨。这个不好学的。不过姐姐可以教你弹琴和弹琵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环环,班主找你。”一个艺伶从台后冒个头。

        被叫环环的仙女姐姐应了声,摸了摸两人的脑袋,回了台后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攥着手里虎形的小铃铛,静静地站在给司马懿叫好的大乔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捕快来了几个,台下又是骚乱一片,不过源头被杨玉环砸得七荤八素,加上司马懿的协作,地痞早就被捆了个结实。司马懿被迫和义子义女分散,心里正是苦闷无处发泄,便偷偷多打了几下这个憨货。当捕快从司马懿手里接过这个人,都暗道一声可怜。

        几个捕快疏散了人群,几个押着地痞找班主来了解情况。班主和杨玉环以及一众艺伶很是配合地答复捕快的询问。马超和大乔就在台子上等着司马懿来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乔儿,马超,我们回家了。”司马懿伸出手,大乔奔着跳到司马懿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回过身跟杨玉环挥手,杨玉环正交代着一些细节,瞥见他挥手,便也笑着点头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义父,这个杨姐姐好厉害的。杨姐姐还说如果我喜欢,可以教我弹琴呢。”大乔炫耀着手里的小铃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吗?如果乔儿喜欢,义父便给乔儿请先生。”司马懿抱着大乔,不急不缓地往家走去,身后的便宜儿子,不丢就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次日,马超在武馆便受到了同学的调笑。原来昨日也有几个同学在的,马超在台上站着,跟大乔收到铃铛的事便被传开了,大家都吵着要看他那铃铛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被缠得不耐烦,让他们放课后跟自己比试,赢了的才可以看。同学们一听,打着哈哈说一个铃铛而已不看便不看了。笑话,为了看眼铃铛被这个家伙打一顿,实在不值得。

         放课后大家都跟马超打了招呼,便都归家去了。马超朝学馆附近走去。义父和大乔一般都在那边等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乔儿还没出来。”司马懿看马超来了,往他怀里塞了个油纸包的什么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打开一看,是两个包子,于是就站在义父身后吃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眼见着学馆的学生都稀稀拉拉地走完了,大乔还不见人,司马懿多少有些疑惑。大乔平时乖巧活泼,都是第一个冲出来。哪怕因为课业被先生留堂,也不会太晚。今日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进去看看乔儿怎么还没出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司马懿推了推马超,马超把剩下的包子三两口塞进嘴里,在身上抹了抹手,荣获义父在后背拍的一个巴掌后才进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,请问大乔在哪里呀?我们没有接到她。”马超走进书馆轻车熟路地找到了先生休息的房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马超啊。大乔在这里呢。”先生带着大乔出了房间,大乔眼睛红红的,显然刚哭过,手上正捏着碎了的铃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快些家去罢。”先生交接了大乔,这才送了客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跟大乔出来,司马懿就注意到大乔的红眼。“乔儿怎么哭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班里的同学眼热我有杨姐姐给的铃铛便要抢。我怕他们弄坏,不给……他们,他们就抢走,还拿铃铛砸了先生养莲花的缸……”大乔扑倒在司马懿怀里,语气委委屈屈,很是可怜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超儿。”司马懿抱着大乔,叫了声马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义父,我在。”马超应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把你的给乔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马超乖巧地把铃铛给了大乔。大乔拿着铃铛,总算喜笑颜开了,顺手把手里碎掉的铃铛碎片塞给了马超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吧。马超想,起码我还有铃铛碎片。

        马超回去后,夜里偷偷躲在被窝里,一点点把铃铛拼了起来,左右花了两夜时间。拼好后,马超将铃铛挂在自己房间的窗棂上,有风吹过,铃铛就丁玲桄榔响上两声,像公鸭嗓一般难听。

评论

热度(12)